When write a lab report, try to use passive voice for those sentences.
In the introduction section, I need to write a brief explanation and the purpose of a experiment.
The following section is to write down the procedure of the experiment.
If there is a picture of the result from microscope, put a scale on the photo to show the size of your sample.
最近做了一系列的化學蝕刻實驗,當然要把過程用報告的方式紀錄下來,在撰寫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在大學時期寫的實驗報告好像都是簡單的把目的,儀器,方法,步驟,結果討論整理好就交出了,進了研究所之後寫實驗報告當然就需要更講究一些,不過這裡只是簡單紀錄一下我自己在寫報告的時候有需要在加強的部份。
整份報告可以大略分為四個部份,首先就是摘要的部份,雖然是放在實驗報告的最前面,但卻是最後才回頭寫的部份,緊接在摘要後面要寫的就是對實驗的初步介紹和實驗的目的,接著把實驗的使用儀器和步驟,方法詳細寫出,若是在實驗方法裡有使用特定的操作步驟也可以拍照或簡圖說明,每張圖片旁邊要加上圖號和簡易的文字說明,不過因為是要呈現的報告,所以為了秉持客觀的立場,以英文書寫時須使用被動式的方式呈現。
結果與討論的部份可以加些主觀的意見,若像我一樣拿相機直接透過光學顯微鏡的目鏡拍照,就需要利用後置作業把比例尺放到相片上,讓讀者可以清楚的知道樣品的尺寸,接著就是未來展望的部份,像是怎麼作可以讓結果更好之類的東西就可以寫在那裡!(若是有參考資料的話就放在未來展望的後面。)整份報告寫到這裡就只剩把重點寫到摘要的部份就大功告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