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小時候的我,太愛哭鬧又黏人,讓爸媽無法在工作之餘照顧我。所以,將麻煩又黏人的我,一陣子寄住在外婆家,一陣子寄住在奶奶家。在我的記憶中,童年大部分都是在鄉下和表、堂兄弟姊妹們玩耍度過的。猶記有首歌「我的小時候,吵鬧任性的時候…」,現在聽到這首歌,內心總是多少羨慕當時年紀小,可以任性吵鬧,每天睡覺醒來,只要記得吃飯,負責玩耍,什麼煩惱都可以沒有!

今年年初,我家多了一個剛報到的小朋友,我也很榮幸晉升為阿姨,父母親總是喜歡三不五時的在含飴弄孫時,嘴邊念著一句話「這勒孫攏嘎妳們係漢ㄟ時俊相缸」,剛聽到時,我和姊妹們互相看著對方,疑惑的想著︰「是嗎?我們小時候也像姪女一樣那麼愛哭鬧又黏人嗎?!」,雖然不太記得,但也不願承認,小時後的我也跟姪女一樣麻煩。但在我印象中,2~4歲時,鄉下的外婆和奶奶為了不讓遠在高雄工作的爸媽,每次只為了看我,幾乎每個星期日都回鄉下,在不得以之下,將我騙回去高雄,當時還以為只是跟爸媽出門,幫奶奶和外婆買個東西而已。為此,我還嚎濤大哭,跟爸媽吵著要回鄉下呢!

記憶中,外公外婆家有一塊大大的農田,要耕作稻子,而我最愛當跟屁蟲,喜歡跟著他們去田裡,在稻田邊,玩撿石頭丟來丟去的遊戲,有時會和姐妹們玩起跳繩,每次總是玩的不亦樂乎!因為除了可以玩丟石頭外,還有菜蟲、蚯蚓和金龜子,當免費的玩具。當時大人總是會說:「小孩子不要在天黑時還在外面玩耍」,所以我的童年並沒有螢火蟲的陪伴,不過每次在玉蘭花或龍眼樹上抓到金龜子時,總不忘記在它其中的一隻腳綁上綿線,看著它努力展開翅膀,卻無法掙脫我的魔手,就會覺得很高興,很好玩!

三嬸娘家的小溪旁,沒有養吳郭魚,卻有養鴨,而愛跟著大人趕鴨的我,最愛在那裡和堂妹打水仗,只是當大人們忙完之後發現全身溼答答的我們,總是免不了被挨一陣罵。每次跟著奶奶去找住白水湖的姑婆,一定要到湖裡找竹酣,這是一種外殼很像吸管的海鮮,只要回家之後稍微洗淨後,水煮將外殼拿掉裡面的肉就很鮮甜,只可惜現在好像再也沒看過那種美食。

看到年初才新報到的姪女那熟睡的臉龐,不禁微笑~未來她的童年又會是怎樣的精采和能令她細細的品味呢?有時想想,曾經那段快樂的童年時代已離我好遙遠,畢竟我也長大了,除了偶爾回憶那段快樂的童年,也只能將它小心翼翼的珍藏著放在心中,別讓它輕易的消失遺忘!假日~除了偶爾會收到姑婆,特地請熟識的計程車阿伯載來的蛤蜊外,在記憶中最愛的竹蚶的美味,現在似乎很少出現了,而我也只能在腦海中獨自回憶尋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